健行科技大学 学礼书院

:::

「谦虚与恭敬」~健行科大最在乎的事

  • 2017-11-16
  • Admin Admin
{{Alt_title}}

(中央社讯息服务20171109 15:33:21)11/08

This is an image

左起:刘孟竹教练,健行科大校长李大伟,健行科大董事长彭寿春,中原大学校长张光正,宏致电子集团总裁袁万丁,健行科大校友会理事长许文南。 健行科大/提供。

下午两点在健行科技大学国际会议厅七楼举办了一场由健行科大董事长彭寿春与甫获全国大专男篮总冠军的篮球队总教练刘孟竹对话分享生命经验的「老人与教头」演讲会。除了学校同仁热情参与之外,还邀请了许多校外各界知名人士如:中原大学校长张光正、宏致电子集团总裁袁万丁、欣生建材董事长卢朝杭、建筑师都浴天夫妇、校友会理事长许文南,以及彭董事长、刘教练的家人亲友等,在挤得水洩不通的会场里,生命体悟的幽默与思索,使得全场时而静默沈思,时而笑声满堂。
 
演讲会开始,健行科大校长李大伟致词表示,首先十分感谢现场许多的贵宾及同仁的参与,在董事长提出「好学有礼」为本校校训之后,接着今年学礼书院揭幕,然后学校成立了许多师长的社团,相互交流成长的生命经验,一直到今天这场「老人与教头」的演讲会,我们学校有一股「好学有礼」的文化逐渐在师生同仁之间流传。而健行科大除了拿下大专男篮总冠军的荣誉之外,其实大专篮球联赛也因为我们健行科大的参与而改变了整个大专的篮球文化,我们不只在校内推动「好学有礼」运动,也正在将这个美好的文化运动推展到全国。
 
接着,健行科大篮球队总教练刘孟竹以「教头的我见我思」为题,分享他执教健行科大篮球队四年的体会。他回想起球队第一年只在男2组的前8强止步时的流泪痛苦茫然,却收到来自球员、家长、学校更多的温暖鼓励与支持,于是才有第二年紧锣密鼓的招收高中优秀球员加入,每天照三餐的严厉训练,然后拿下男2组冠军的成绩。再接着才会有大家看到在全国男子大专联赛中掀起高潮的健行风云与健行篮球文化,最终以男1组全国总冠军的成绩结束。这美好的果实除了球员的努力之外,如果没有学校的大力支持,全校同仁永远的最庞大加油团,形成「不论走到哪里都是健行主场」的陪伴风潮,篮球队是不可能有这么亮眼的表现的。当媒体上将健行篮球队比喻做台湾的NBA金州勇士队时,我们更要求球员一定不能只在球场上的分数赢过对方;更要在对篮球、对选手的尊重上,取得对手的打从心底的敬重。这种从内到外的教育,才是我们健行科大所要提倡的篮球文化。
 
接着由健行科大董事长彭寿春以「老人的觉悟~漫谈谦虚与恭敬」压轴演出。董事长一开始就幽默的以「今天我是以老人的身份上台,不是以董事长的身份上台。因为董事长是要负责的,而老人不用负责」,引起全场一阵大笑,气氛顿时轻松不少,同时也展现出他的生命智慧。董事长表示,在自己年轻做生意时,虽然对客户也十分谦虚恭敬,但其实那都只是为了生意而表现出来的,并不是全然发自内心。近几年他慢慢体悟到,唯有发自真心的恭敬对方,展现出来的谦虚才会是最真诚的。因此他眼看着现在时代潮流的功利化,完全忘了传统文化教育的美德;再加上在他与诸多商界好友谈天中,发现所有业界的成功人士都一致感叹现代年轻人缺乏礼貌与恭敬的态度与责任感,因此他才特别提出「好学有礼」作为学校的校训,希望只要从健行毕业的学生都能够是业界所最需要的人才,不只是在专业上有良好的训练,在生命的价值与尊重上也能赢得上司的讚赏,让家长们放心把孩子交给健行科大教养,使他们的子弟能成为专业与品德兼备的年轻人。
 
在许多现场来宾的分享问答中,宏致电子集团总裁袁万丁表示,对彭董事长从商人到教育家身份的转变过程中,是如何会想到要提出「好学有礼」做为校训感到十分好奇。而彭董事长则是一贯的展现出他的幽默智慧,举了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表示刘备什么也没有给孔明,却因为谦虚与恭敬而获得了这个当时最有智慧的人至死不渝的回报。由这个例子来看,就会知道谦虚与恭敬的礼貌是多么的有值。这个幽默却清楚的例子一说完,又是引起全场的会心大笑。
 
最后中原大学张光正校长特别上台一再表示,他今天真的十分仔细聆听两位的演讲,也真的感到受用无穷。他由衷敬佩健行科大董事长与刘孟竹教练的真诚谦虚态度,完全符合他一生研究的领导学里优秀领导者的特质,他们二人都是目标明确且在乎同仁感受与团队进展过程的领导者,虽然两位看起来只是閒话家常,但真正的真理正是在最平常的谈话中才能展现的。
 
整场两个小时多的演讲分享就在真诚与欢笑中度过,让走出会议厅的与会者在迎向初冬的微寒里,打从心底浮上一份对自我生命敬重的暖意。


讯息来源:健行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