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科技大學 學禮書院

:::

「謙虛與恭敬」~健行科大最在乎的事

  • 2017-11-16
  • Admin Admin
{{Alt_title}}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1109 15:33:21)11/08

This is an image

左起:劉孟竹教練,健行科大校長李大偉,健行科大董事長彭壽春,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宏致電子集團總裁袁万丁,健行科大校友會理事長許文南。 健行科大/提供。

下午兩點在健行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七樓舉辦了一場由健行科大董事長彭壽春與甫獲全國大專男籃總冠軍的籃球隊總教練劉孟竹對話分享生命經驗的「老人與教頭」演講會。除了學校同仁熱情參與之外,還邀請了許多校外各界知名人士如: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宏致電子集團總裁袁万丁、欣生建材董事長盧朝杭、建築師都浴天夫婦、校友會理事長許文南,以及彭董事長、劉教練的家人親友等,在擠得水洩不通的會場裏,生命體悟的幽默與思索,使得全場時而靜默沈思,時而笑聲滿堂。
 
演講會開始,健行科大校長李大偉致詞表示,首先十分感謝現場許多的貴賓及同仁的參與,在董事長提出「好學有禮」為本校校訓之後,接著今年學禮書院揭幕,然後學校成立了許多師長的社團,相互交流成長的生命經驗,一直到今天這場「老人與教頭」的演講會,我們學校有一股「好學有禮」的文化逐漸在師生同仁之間流傳。而健行科大除了拿下大專男籃總冠軍的榮譽之外,其實大專籃球聯賽也因為我們健行科大的參與而改變了整個大專的籃球文化,我們不只在校內推動「好學有禮」運動,也正在將這個美好的文化運動推展到全國。
 
接著,健行科大籃球隊總教練劉孟竹以「教頭的我見我思」為題,分享他執教健行科大籃球隊四年的體會。他回想起球隊第一年只在男2組的前8強止步時的流淚痛苦茫然,卻收到來自球員、家長、學校更多的溫暖鼓勵與支持,於是才有第二年緊鑼密鼓的招收高中優秀球員加入,每天照三餐的嚴厲訓練,然後拿下男2組冠軍的成績。再接著才會有大家看到在全國男子大專聯賽中掀起高潮的健行風雲與健行籃球文化,最終以男1組全國總冠軍的成績結束。這美好的果實除了球員的努力之外,如果沒有學校的大力支持,全校同仁永遠的最龐大加油團,形成「不論走到哪裏都是健行主場」的陪伴風潮,籃球隊是不可能有這麼亮眼的表現的。當媒體上將健行籃球隊比喻做台灣的NBA金州勇士隊時,我們更要求球員一定不能只在球場上的分數贏過對方;更要在對籃球、對選手的尊重上,取得對手的打從心底的敬重。這種從內到外的教育,才是我們健行科大所要提倡的籃球文化。
 
接著由健行科大董事長彭壽春以「老人的覺悟~漫談謙虛與恭敬」壓軸演出。董事長一開始就幽默的以「今天我是以老人的身份上台,不是以董事長的身份上台。因為董事長是要負責的,而老人不用負責」,引起全場一陣大笑,氣氛頓時輕鬆不少,同時也展現出他的生命智慧。董事長表示,在自己年輕做生意時,雖然對客戶也十分謙虛恭敬,但其實那都只是為了生意而表現出來的,並不是全然發自內心。近幾年他慢慢體悟到,唯有發自真心的恭敬對方,展現出來的謙虛才會是最真誠的。因此他眼看著現在時代潮流的功利化,完全忘了傳統文化教育的美德;再加上在他與諸多商界好友談天中,發現所有業界的成功人士都一致感嘆現代年輕人缺乏禮貌與恭敬的態度與責任感,因此他才特別提出「好學有禮」作為學校的校訓,希望只要從健行畢業的學生都能夠是業界所最需要的人才,不只是在專業上有良好的訓練,在生命的價值與尊重上也能贏得上司的讚賞,讓家長們放心把孩子交給健行科大教養,使他們的子弟能成為專業與品德兼備的年輕人。
 
在許多現場來賓的分享問答中,宏致電子集團總裁袁万丁表示,對彭董事長從商人到教育家身份的轉變過程中,是如何會想到要提出「好學有禮」做為校訓感到十分好奇。而彭董事長則是一貫的展現出他的幽默智慧,舉了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表示劉備什麼也沒有給孔明,卻因為謙虛與恭敬而獲得了這個當時最有智慧的人至死不渝的回報。由這個例子來看,就會知道謙虛與恭敬的禮貌是多麼的有值。這個幽默卻清楚的例子一說完,又是引起全場的會心大笑。
 
最後中原大學張光正校長特別上台一再表示,他今天真的十分仔細聆聽兩位的演講,也真的感到受用無窮。他由衷敬佩健行科大董事長與劉孟竹教練的真誠謙虛態度,完全符合他一生研究的領導學裏優秀領導者的特質,他們二人都是目標明確且在乎同仁感受與團隊進展過程的領導者,雖然兩位看起來只是閒話家常,但真正的真理正是在最平常的談話中才能展現的。
 
整場兩個小時多的演講分享就在真誠與歡笑中度過,讓走出會議廳的與會者在迎向初冬的微寒裏,打從心底浮上一份對自我生命敬重的暖意。


訊息來源:健行科技大學